所以作为引诱英国皇家海军派出战列巡洋舰的诱饵,约亨并不打算把沙恩霍斯特级打造成装备8门283毫米舰炮的战列巡洋舰,或者6门283毫米舰炮的准战列巡洋舰,且不说以现在的技术标准要实现这样的性能的难度,就算花费巨资打造出来,一旦在与英国战列巡洋舰交手后受伤,那么基本上就返航无望了。
而沉没两艘战列巡洋舰和沉没两艘装甲巡洋舰对海军的打击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沙恩霍斯特级和斯佩的远东舰队。在某种程度上被约亨当成兑子用的筹码来使用了。当然,这种话不能直说,但是要求海军技术委员会修改设计的态度却十分坚决。
最终海军技术委员会不得不按照约亨的要求将自己的设计方案推倒重来,波珀手上的那些设计因为年代较早,虽然在布局上十分超前,但是在细节和技术上却并不能满足约亨的需求,所以也没什么参考价值。
所以新的重型巡洋舰的建造工作不得不推迟,预计要到1905年中旬才能开工建造。虽然提尔皮茨对自己一手推动的新战舰要晚上一年才能开工略有微词,但是也不得不承认,按照约亨的建议。新战舰的性能将更加出众。
两艘性能出众的弃子,这么想想还真是有点悲哀,这两艘战舰打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自己的服役生涯必将艰难坎坷,但又会伴随着辉煌和荣光。
不过很快约亨就将这一点点感慨抛之脑后。而是开始期待这两艘战舰建成后能给德国海军造船能力带来多大的提升了。
新式巡洋舰的设计工作很快全面展开,而提尔皮茨则以十万分的热情投入到了新式战列舰的开工准备工作中去了,由于约亨的要求,新战列舰的建造工作将必须要十分保密,所以提尔皮茨也有着一大堆工作要去落实。
不过好在德国人不需要买一大堆棕榈叶来解决这个问题,德国的几大造船厂的封闭式船坞能够提供良好的遮挡视线的作用。
时间就这样进入了1904年。
2月的柏林还是异常的寒冷。不过德意志帝国的高层却显得异常的热闹。原因无他,俄国人在远东被人揍了,俄国人吃了一个闷亏。
“这些日本人胆子还真不小,居然不宣而战,对旅顺港实施了偷袭,尼古拉陛下估计这会正气的暴跳如雷呢。”马沙尔略带调侃的说到。
尼古拉二世那句“俄国和日本之间不会发生战争,我现在不想打仗”的话可算得上是人尽皆知了,结果日本人却毫不给面子,直接用行动打了尼古拉二世的脸,以尼古拉二世的性子的确有可能正在圣彼得堡的冬宫里大发雷霆呢。
“我也没想到日本人的动作居然会这么快,俄国人在一月份才向朝鲜要求行使1898年向朝鲜国王那里得到的森林采伐权,这一个月还没过,日本就抢先动手了。”外交大臣比洛摇了摇头:“不过居然不宣而战,和他们10年前做的一样,这些黄皮猴子就没有一点点道德吗?”
俄国驻日公使罗森是在2月4日接受的日本外相小村寿太郎递交的断交外交照会,而此时两国还未正式宣战,日本人就先动手偷袭了俄国太平洋舰队,这种行为自然让比洛相当不齿。
“这没什么好奇怪的,因为实力上处于弱势的日本人想要获胜,唯一的办法就是出其不意,不过就目前的情况看来,日本人的出其不意也没取得太大的战果,他们所面临的不利局面基本上没有什么改观。先偷袭再宣战,而偷袭还没有改变双方的态势,我不太看好日本在这场战争中的表现。”克斯特评价到。
克斯特的评价并不是出于对日本人的蔑视而和俄国人一样毫无根据的贬低,而是日本人明明发动偷袭,却并没能把俄国太平洋舰队的主力怎么样,所以此时俄国人手中的实力完全有能力一战。
因此克斯特对日本的拙劣表现实在难以给出什么好评价,俄国海军主力未损,陆军又有着绝对优势,想要预见到日本人能赢得这场战争也未免太不科学了,以德国人的思维方式,又怎么能想到俄国人之后的表现会那么废呢?
就在日本人递交了断交外交照会后,俄国公使罗森还天真的问道:“这不意味着战争吧?”
而短短4天后,日本人就用行动回答了他。
2月8日,在仁川港内的打着撤侨名义,实际目的是来分散俄国人的注意力的筑紫号防护巡洋舰,面对俄国人从美国订购的新锐防护巡洋舰瓦良格号和吨位比自己小不了多少的炮舰高丽人号,被吓的魂不守舍,甚至在天黑了以后悄悄地逃跑了。
可是就在俄国人嘲笑黄皮猴子胆小,自己还没拿他们怎么着就跑路了的时候,筑紫号带着瓜生外吉率领的浅间号、浪速号、高千穗号、明石号和须磨号共5艘巡洋舰以及8艘鱼雷艇堵住了仁川港。
发觉形势不对的高丽人号企图出港返回旅顺报告,然而,筑紫号全体水兵居然在甲班上列队向高丽人号致敬,高丽人号不得不同样整队回礼的时候,日本第9鱼雷艇队的雁号和鸽号鱼雷艇冲出来向高丽人号发射了鱼雷,将高丽人号重新逼回了仁川港内。
2月9日,瓦良格号舰长鲁德涅夫上校决定出港突围,如果战斗失败就炸沉军舰。处于绝对劣势的情况下,瓦良格号和高丽人号与日舰交战50分钟,瓦良格号击沉日本海军一艘鱼雷艇,并且取得对日本巡洋舰的多次命中,但是自己受到重创,大量进水。
鲁德涅夫见无法突围,随后返回仁川港内,决定引爆弹药库,,不过因为被在港内的中立国军舰指挥官认为爆炸会波及其他船只,于是瓦良格号在港内自沉,而高丽人号引爆弹药库沉没。
就在瓜生外吉率领的舰队堵住了仁川外海的同时,从日本佐世保港出发的联合舰队主力,也已经抵达旅顺港外,准备对港内的俄国太平洋舰队主力发动偷袭。(未完待续。)
第261章 德国人伸出的援手()
因为甲午战争旗舰日本潜入威海卫港内对北洋舰队发动的鱼雷攻击十分成功,因此这一次,日本人同样准备故技重施。
这个计划的是联合舰队参谋秋山真之制定的,因为他认为俄国是一个陆权国家,其海军的作战思路肯定是要遵从于陆军的作战思路,所以不管现在旅顺港内的俄国舰队有没有实力和日本联合舰队一较高下,都会龟缩在港内等待国内援军到来,形成绝对优势后再讲联合舰队一举全歼。
俄国人不出来,那么我们就进去,要么将他们消灭在港内,要么也要将他们堵在港内。
于是秋山真之准备两套方案,一套是让鱼雷艇突入港内实施雷击,重创俄国舰队,如果不行的话,那就只能用沉船将旅顺港堵起来,让俄国人出不来。
计划很周密,俄国人也很配合。这一听正好是俄国的玛利亚命名节,是每一个叫玛利亚的女人的节日,而巧的是,阿列克塞耶夫总督的太太也叫玛利亚。于是总督阁下为自己太太举办了一个盛大的舞会,总督为自己太太举办的舞会谁会不去?谁敢不去?
于是旅顺要塞内,只要够资格参加的贵族、军官全参加了,而舞会上的女人和伏特加让他们流连忘返。这种情况下俄国人的警备工作的状态可想而知。
而且更加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是阿列克塞耶夫阁下给他的舰队下达了一条奇怪的命令:发现敌人后不要开火,首先要报告给自己。这就意味着俄国舰艇在发现了敌人后不能反击,要等总督大人的命令。
这么多有利条件下,日本人却不争气了,刚进港就被两艘俄国巡逻雷击舰给发现了,日本人本来就做贼心虚,一紧张,领头的船赶紧减速,结果后面的船差点撞上来。见后退不了,那只能继续前进。
这个时候俄国巡逻舰则忠实的执行了阿列克塞耶夫的命令。正拼命往回赶去报告,正是日本人发动攻击的好机会,然而由于前面那么一闹,日本人的阵型发生了混乱。于是只好各自为战,找个黑影发射鱼雷后就赶紧往回跑。
这个时候阿列克塞耶夫的舞会正到高潮,舞会上的靡靡之音让人心醉,女人和酒精让男人们神魂颠倒,不少达官显贵或者社交名嫒都希望舞会过后能发生点少儿不宜的风流韵事。
不过两声巨响十分煞风景的打断了舞会的气氛。身穿海军礼服的阿列克塞耶夫十分不满的询问发生了什么事。很快,有人汇报是旗舰列特维赞号在进行夜间射击训练。
在大半夜的不睡觉,进行什么射击训练啊,四周黑漆漆的你家炮手能看的见目标啊?而且这是港内啊,你射击训练的靶子是什么啊?总督阁下的舞会会场吗?撒谎用用脑子好么?
不过就是这么一个谎言,让阿列克塞耶夫开心的说到:“为皇帝陛下的勇士们干杯!那些日本人就算大白天也无法吧军舰的舵扶的笔直,我告诉你们这是为什么,因为他们还是猴子,哈哈哈……”
几声更大的爆炸声传来,整个总督府都摇晃起来。然后就是撕心裂肺的警报声,阿列克塞耶夫笑不下去了,现在大家都知道这不是什么射击训练了,这是那些猴子们扶着歪歪斜斜的船舵打过来了。
会场内的达官显贵瞬间作鸟兽散,而还稍微保留了那么一点点军人荣耀的军官们还算知道自己要回到岗位上去,整个舞会大厅里只留下了瑟瑟发抖的女人和不知所措,完全不明白猴子们是怎么扶直了船舵的阿列克塞耶夫海军大将阁下。
可以说日本人的偷袭的计划是很完美的,然而取得的战果就不敢恭维了,日本人一共发射了18枚鱼雷,然而俄国人没有一艘军舰沉没。只有2艘战列舰和1艘巡洋舰受伤,以俄国人的速度,2个月内也是可以完全修复的。
可以说,日本人的偷袭算是完全失败了。
偷袭不成那就硬上。平素说话有气无力,走路只看自己的脚尖的东乡平八郎这次难得的发了火,带着旗舰三笠和后面的朝日、富士、八岛、敷岛和出濑这6艘全日本勒紧裤腰带,节衣缩食抠出来的战列舰就准备强攻。然后……然后就被俄国人给打回来了。
俄国人在接手了旅顺后就对这个号称远东第一要塞的军事重地进一步的强化,在要塞司令官斯特塞尔中将的努力下,旅顺要塞完全成了一座堡垒。防御工事到处都是。
俄国人的岸炮立刻让日本人吃了亏,富士号中了两弹,炮术长去靖国神厕了;出濑号中了一弹,航海长和富士号的炮术长回合去了;敷岛号中了一弹,航海长就差一点就能和前两位一起同行了;三笠号主桅杆顶段少了一截,多名参谋受伤,东乡只能立刻带着舰队撤出岸炮射程之外。
日本人到底取得了多大的战果,德国人不得而知,但是种种迹象显示旅顺港内俄国舰队未受重创,那也就难怪克斯特对日本人的评价不高了。
作为一个德国人,克斯特的想法就是一个字“干!”,这仗又不是不能打,窝在港口里干嘛?
于是克斯特继续说到:“旅顺港内现在俄国海军主力尚存,而且有着岸炮作为掩护,完全可以和日本人摆开架势打上一场。
俄国人现在必然准备从其他舰队抽调舰艇前往远东支援,日本人的意图很明显,就是在俄国海军支援未到之前,先解决掉太平洋舰队,以免俄国人形成数量优势。
既然如此,那就更应该主动出击,在岸炮的掩护下,俄国人打不赢还可以撤回港内得到维修,而日本人的战舰一旦受损就只能返回国内,这样等俄国人的支援舰队到达时要面对的敌人也就更少了。
现在日本人正在试图堵塞旅顺港,俄国人这样避而不战实在是浪费战机。”
“你说的没错,不过这就是俄国人的事情了,与我们没什么关系。”作为一个同样信奉“不要怂,单纵就是干”的出击主义者,约亨是很赞同克斯特的观点的,不过说了这么多俄国人也听不到,所以我们还是务实点吧。
于是约亨向克斯特、马沙尔询问意见:“不管远东那边情况如何,我的尼基表弟很显然是要向远东派出支援了,我认为尼基从实力最强的波罗的海舰队中抽调力量的可能性非常大。”
俄国人的三个舰队中,波罗的海舰队实力最强,因为波罗的海舰队要堤防着实力强大的德国海军,而且首都圣彼得堡也是波罗的海港口,作为皇帝陛下最为宠爱的舰队,波罗的海的实力自然也是最强的。
这一点众人也都知道,因为对约亨的判断都点头表示认同,于是约亨接着说到:“波罗的海舰队想要前往远东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光是那么漫长的航程就能要了俄国舰队的半条命,这样的舰队就算到了远东不
小提示:按 回车 [Enter] 键 返回书目,按 ← 键 返回上一页, 按 → 键 进入下一页。
赞一下
添加书签加入书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