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你有的我也要有,而且你没有的我还是要有。
所以知道英国人很快就会研制343毫米舰炮,甚至有可能已经在研制了,并且过不了多久就会研制381毫米舰炮的约亨觉得,到时候德国人恐怕很难坐得住眼睁睁的看着英国人的舰炮口径比自己大一个级别,哪怕约亨知道论性能其实还是自己的强。
“阿尔弗雷德,对于我们今年准备建造的战列舰的火力布局你有什么看法?”约亨突然问了一个似乎全无关系的问题。
提尔皮茨愣了一下后立刻回答到:“杰作,西格弗里德的设计十分新颖,但是却非常优秀,全舰提升了50%的火力,但是重量的提升却远远低于这个水平,相比以往的设计节约了15%左右的重量,而且不会影响炮塔的射界。凭借这个设计,我们的战舰在火力上将压倒英国人的新战舰。”
对于玻珀的新设计,提尔皮茨还是十分欣赏的。
由于担心玻珀像历史上那样由于过度劳累,到了设计联合力量级的工作后期导致两眼几乎失明,因此约亨在德意志级的设计完成后就要求自己的首席设计师注意休息,减少工作量。作为海军设计师的头头,只负责纵览全局和最终审核的工作,只有一些十分创新的设计才需要他亲自出马,因此实际上去年刚开工的战列舰和重型巡洋舰都不是出自玻珀之手。
但是对于德国海军继续提高战列舰火力的要求下,玻珀终于亲自出手,完成了准备在1908年开工的新战列舰的设计,而这个设计也和历史上他的经典之作有着巨大的相似性。
“那么,阿尔弗雷德,你应该也知道,为了实现这个设计,战舰的炮塔座圈直径加大,炮塔旋转力矩也增加了不少,旋转速率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当然,对于全舰的火力提升来说这样的一点点小瑕疵无关紧要。
但是如果选用350毫米舰炮,如果还采用同样的炮塔布局的话,我们的单位时间投射能力恐怕不增反减吧?而且现在这种炮塔座圈的直径,完全可以承受更大口径的舰炮吧?”(未完待续。)
第347章 也许不会扯着蛋()
“陛下您的意思是我们要装备比350毫米口径更大的舰炮?”提尔皮茨有些惊讶。
“没错。”约亨点了点头:“三联装炮塔的设计和使用让我们的战舰拥有侧舷火力达到12门舰炮,一次齐射可以投射5400千克的炮弹,我们接下来使用更大口径舰炮的战列舰的投射能力总不能不增反降吧?”
“如果350毫米舰炮的炮弹是600千克,我们只需要9门舰炮就能达到这个标准。”提尔皮茨担心的解释到:“而且我们现在研制过的最大口径的舰炮只有305毫米,一步提升太多的话那技术跨度太大导致的研制风险恐怕难以掌控。”
“9门舰炮的话你准备使用3座三联装炮塔吗?阿尔弗雷德,你应该知道现在光是三联装305毫米舰炮的炮塔的研制就已经相当不容易了吧?”
由于新的305毫米舰炮的三联装炮塔使用了非共鞍独立炮架,这导致了炮塔体积比使用共鞍炮架的炮塔体积更大,而且炮塔座圈内安装有3个弹药提升通道,让每门舰炮配备一套扬弹机,这又使炮塔座圈的直径极大,这些设计让整个炮塔的总重量更重,转矩也更大。
为了承受如此重量的新炮塔和如此大直径的炮塔座圈,新的座圈轴承的直径和承重要求都极高,对于轴承的制作工艺是巨大的挑战,而且为了驱动如此重的炮塔和应对巨大的转矩,新的驱动电机的功率也大幅上升,而且其他承力结构的要求也更高,正因为如此三联装炮塔到了德国的第三级战列舰上才得到采用。
不过付出这样的代价并非不值得,非共鞍独立炮架可以让每一门舰炮独立俯仰,而且也增加了每一门舰炮的间距,配合中间一门舰炮延迟0。3秒击发的延时射击装置,能让三联装舰炮的射击精度达到一个可以接受的水准。
不要小看这个精度问题,历史上日本海军的扶桑级战列舰在设计时,英国维克斯公司就曾经建议日本人学习美国人采用三联装炮塔。然而固执的日本人以射击精度差为由拒绝了这一建议,坚持使用双联装,最终选择了拥有6座双联装炮塔的设计。当然最后日本人自行设计出来的扶桑级极为失败那就是另外的事情了。
而每门舰炮配备一套弹药提升设备看上去理所应当,但是历史上奥匈帝国的联合力量级战列舰的三联装炮塔内只有2套弹药提升设备。导致炮塔中间的舰炮射击速度受影响,并不能真正发挥出三联装的优势。
为了能完美发挥这样的火力性能,新舰的设计更加完善,因此吨位也大幅提升,超过了24000吨。接近了历史上的凯撒级的标准。历史上德国人考察了奥匈帝国的联合力量级之后评价认为联合力量级的吨位如果放大到25000吨会更加优秀,现在德国的新战舰设计倒是符合了这个标准。
因此装备9门350毫米舰炮对德国来说并不是什么太大问题,因为4座三联装305毫米舰炮炮塔和3座三联装350毫米舰炮炮塔在重量上相差不会太大,舰体的吨位也不会恶性上涨,但是其他问题却会随之而来。
“阿尔弗雷德,如果350毫米舰炮采用三联装设计,那么我们不得不继续增加炮塔座圈直径,增加炮塔重量,炮塔转矩会继续增加,炮塔座圈的轴承的制作难度会继续上升。到时候就不仅仅是舰炮本身的问题了。”约亨摇了摇头否定到。
见提尔皮茨张口欲言,约亨继续说了下去,把提尔皮茨的话给堵了回去:“我知道你想说可以考虑装备5座双联装350毫米舰炮炮塔,这样这些问题不仅解决了,而且10门舰炮的炮弹投射量将会超过6000千克,全舰火力得到了提升对吗?”
提尔皮茨点了点头,面色有些紧张,他已经反应过来了,也知道皇帝陛下准备说什么了。
约亨看到提尔皮茨那铁青的脸知道他已经明白问题所在了,不过还是决定继续说下去:“首先。5座炮塔只能采用前2后2中1的布局,中部炮塔的座圈和弹药库的位置会挤占动力舱的空间,不利于布置,而且中央炮塔斜向侧射时炮口距上层建筑较近。炮口风暴容易将探照灯、舰载艇等附属设备破坏,而且这样会导致舰体变长,不利于缩短装甲带长度,而且中部炮塔的射界有限,不利于发扬火力,而且5座双联装350毫米舰炮炮塔肯定会比4座三联装305毫米舰炮炮塔大很多。这一切对战舰的整体性能有着巨大影响,所以我不赞同使用5座双联装炮塔。”
历史上在巴伐利亚级设计时舰队舰艇设计部长布鲁克纳就是用这样的理由反驳海军武备部长古德萨的5座双联装350毫米舰炮炮塔设计方案的,历史证明这些理论也都是正确的,扶桑级就是最好的反面教材。
提尔皮茨对这些道理也并不陌生,毕竟现在德国有这么多年这么多级有着中部炮塔的战舰的使用经验,他担心的只不过是更大口径舰炮的研制难度。
也正是这种担心,历史上在设计巴伐利亚级时布鲁克纳提出4座双联装400毫米舰炮炮塔布置方案被提尔皮茨严厉否决。
他认为海军对400毫米炮的渴望缺乏理性,更多的是出于对完全压倒英国海军不切实际的幻想,工业界不可能在能够预料的期限内提供如此庞大的火炮。而且从海军舰只的日常勤务和战斗运用来考察,要想掌握从305毫米口径一跃至400毫米口径火炮的操作技能也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如果强制开发400毫米炮,战列舰的排水量将突破3万吨,德国造船业对建造如此大的船还缺乏经验和信心。
以事后诸葛亮的眼光来看其实这些问题都不是问题,日本人在经历了自撸出来的无畏舰河内级是个失败品之后向盟友英国求助,通过购买1艘自建3艘的方式获得了4艘金刚级战列巡洋舰之后就开始建造标准排水量的30600吨的扶桑级,德国人的造船业水平不至于比日本还低吧?
400毫米舰炮难以在可以预料的期限内提供这的确是个问题,但实际上即使选择了口径稍小的380毫米舰炮,其进度依然拖累了巴伐利亚级的服役速度,导致两艘完工了的巴伐利亚级由于没有完成训练从而错过了日德兰海战。
至于掌握操作技能实际上从305毫米跳到380毫米和从305毫米跳到400毫米实际上也没多大差别嘛,反正都是要从头学起的。
“那陛下您的意思是选择多达的口径比较合适?”提尔皮茨问到。他有些担心从皇帝陛下的口中听到一个难以接受的数字,毕竟海军内部也是有着要研制410毫米舰炮的声音的,要是皇帝陛下赞同这个意见,那可真是麻烦大了。
“我认为新舰炮的口径有以下几个要求和限制。第一、8门舰炮齐射的投射量要大于5400千克,第二、每座炮塔的重量应该和现在的三联装305毫米舰炮炮塔相差不大,既不要太轻造成浪费,也不要太重导致承受不了。第三、炮塔座圈的直径基本相同,对座圈轴承的要求不会提升的太多。所以我认为380毫米的口径。800千克以上的炮弹重量比较合适。”约亨笑着说到。
现在的德国可以说条件异常的好,新式三联装炮塔的研制成功让座圈轴承、驱动电机,承重结构都有了远超历史的巨大进步,历史上提尔皮茨对400毫米舰炮的质疑中也包含着能否造出符合要求的轴承的问题,从双联装305毫米炮塔座圈轴承跳到双联装400毫米炮塔座圈轴承的压力可不是一星半点,但是现在这个问题倒不是什么大问题了。
“可是陛下,从305毫米到380毫米这一步跨的太大了,我很担心以我们目前的技术力量能否完成这样大口径的舰炮的研制工作。”虽然没有从皇帝口中听到那个最夸张的数字,但是提尔皮茨还是有些担心。
“完成是一定可以完成的,阿尔弗雷德。主要的问题是时间,时间上是否来得及才是真正的问题,不过我认为问题不大,如果研究能力不足,那就让克虏伯和斯柯达联合研制,在相当长一段时时间内,这种舰炮都会是我国海军的主力舰炮,让一家独揽另一家会有意见,而且也没有让一边研制力量不足另一边闲着没事干的道理。”约亨说到。
提尔皮茨认为305毫米到380毫米的跨度太大,这种想法其实在后世的军迷眼中也是很普遍的。但是仔细研究研究历史上德国人的舰炮发展史,就会发现其实德国人干的还真就是从305毫米一步跨到380毫米。
巴伐利亚级装备的SKL45型380毫米45倍径舰炮研制开始时间是1913年,装备舰艇是1916年,时间为3年。而计划装备马肯森级的SKL45型350毫米45倍径舰炮的研制时间是1914年,因为马肯森级最终没有建成,这种舰炮在1917年作为陆军列车炮投入使用。因此可以看出380毫米舰炮的研制时间比350毫米舰炮早,服役也早,而研制周期基本上是一样的。
而在看看斯柯达的K14型350毫米45倍径舰炮,开始研制是1912年。作为列车炮投入使用是1916年,研制周期是4年,虽然性能是比德国佬的好上不少,但是从时间上看还是来不及。
所以步子大了,也许会扯着蛋,但是一旦没扯着蛋,那么步子大的优势就会显现出来,伊丽莎白女王级战列舰也就比巴伐利亚级早上那么1年服役,如果一战爆发时英国人伊丽莎白级还没服役,而德国有5艘以上的装备380毫米舰炮的战列舰,那么对上英国人一票的装备343毫米舰炮的马口铁战列舰,那乐子其实不是一般的大。
因此约亨认为既然德国现在提前拥研制成功了305毫米舰炮,那么集合克虏伯和斯柯达两家的力量,给他们3…4年时间打造出一款380毫米舰炮应该问题不大。
当然这种舰炮肯定要比历史上的巴伐利亚的舰炮要强,一直坚持高速轻弹思路的德国人为巴伐利亚级的380毫米舰炮配备的是750千克炮弹!要知道历史上俾斯麦级的800千克炮弹就已经作为使用轻弹的反面教材被人吐槽到死了,更何况750千克。
要不是英国人使用的是软被帽穿甲弹加之炮弹引信敏感,否则其伊丽莎白女王级的那871千克炮弹真的可以好好的教德国佬做人。
至于为什么不选400毫米,约亨主要是考虑实际装备的舰艇数量的问题。如果400毫米舰炮的研制周期更长,那么很可能再次导致只有1913年以后开工的战舰才能够装备这种舰炮,但是如果380毫米舰炮能够在1913年以前完成,那么就能让1911年开工的战舰装备这种舰炮。
见提尔皮茨还有些犹豫。约亨继续加了一把火:“而且我们现在即将装备305毫米舰炮,你认为英国人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