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旅研途》

下载本书

添加书签

医旅研途- 第143部分


按键盘上方向键 ← 或 → 可快速上下翻页,按键盘上的 Enter 键可回到本书目录页,按键盘上方向键 ↑ 可回到本页顶部!
    他是嗜睡状态,病情肯定不轻了。

    问他叫什么名字,他准确回答了。

    我的好战友,急诊科医生老马,迅速跟我解释着病人的情况。急诊科不是拖泥带水的科室,也容不得大家慢斯条理,所以大家语速都比较快。

    病人42岁,7天前开始有腹痛、腹胀表现,有恶心,没有呕吐,去了当地医院看,抽血化验了淀粉酶显著升高,考虑是急性胰腺炎,给予禁食、抑制胰腺分泌、液体复苏等治疗,效果不好,腹痛并没有减轻。

    我给大家解释一下,淀粉酶是一种蛋白,平时储存在胰腺内,当我们进食时,胰腺会把淀粉酶分泌出来,进入肠道,帮助我们消化食物。而当胰腺有损伤(比如炎症)时,淀粉酶会跟决堤的洪水一样,疯狂地涌入血液,这时候我们抽血化验淀粉酶就会升高,升高往往意味着胰腺2

 第283章

    444老王说既然来了医院,一切任凭医生做主。

    好巧不巧,轮到老王做B超的时候,刚好他有事出去了,B超没做到。

    但抽血结果出来了,老王是乙肝,乙肝两对半显示是个小三阳。而且更要命的是,甲胎蛋白很高很高。

    老王回来了,管床医生把结果告诉他,说这个甲胎蛋白很高,可能有问题,得进一步检查。B超做不了就算了,直接做个CT吧,要做增强。

    医生这番话,把老王听得一愣一愣的,许久才缓过神来。老王问,什么叫甲胎蛋白,这什么意思,高那么多是不是很严重?

    医生说,甲胎蛋白是一种蛋白质,一般是肝癌细胞产生,或者一些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也会升高,还有一些生殖系统方面的肿瘤也会升高。鉴于您这个乙肝两对半显示有小三阳,我们真的不能排除肝癌这个可能性,当然,也可能是慢性乙型肝炎而已,我们得做个CT看清楚一些。

    老王这回真害怕了。心肌梗死是大问题,肝癌也不是小问题啊。老天可别开这个玩笑。

    当天下午,老王惴惴不安地进入了CT室。进入之前,医生特地跟老王说了,把胸腹盆全部扫一遍。

    晚上结果就出来了。

    医生找到老王床边,说CT结果提示是肝癌,而且是个很大的肝癌,有拳头这么大。医生试图把话说得委婉一些,但是这么重磅的消息,再怎么委婉,老王听了都是冷汗直流。

    一个拳头般大小的肿瘤长在自己的肝脏上,还活得成么。老王喃喃自语。

    医生赶紧把剩下的话说完,CT看到的,这个肝癌可能性最大,而且肿瘤的包膜还是比较完整的,没有局部转移,胸部盆腔都地方没有看到转移,这是一个好消息。可能意味着真的没有转移。

    如果真的是肝癌,那么是否转移就非常关键了。如果没有转移,手术直接把肿瘤整个端掉就可以了。如果已经有转移了,治疗就麻烦很多,而且预后肯定也不会太好了。

    这样吧,我明早就把肝胆外科医生请过来看看你,帮忙评估一下,看怎么治疗更好。医生给老王建议。

    老王这时候全没了主意,站在一旁的老婆也是吓得够呛。都听医生的。

    第二天,外科医生看过了,信心满满,肝癌是没跑的,很典型的CT改变,整个切掉,估计问题不大。但具体什么情况,得刀子进去之后,才能看的清楚。

    但考虑到老王有心脏病,能不能耐受这个手术呢。万一肿瘤切掉了,人没了,那又有什么意思。谁也不敢冒这个风险。

    为了让外科医生敢开进去,几个科室医生专门讨论了,充分评估了心功能。最终的结论是,肝癌明确,虽然有冠心病,但暂时没有绝对禁忌症。可以做。只要手术前跟家属病人沟通好,他们能理解风险,接受风险,就做。

    老王没得选择了,只好答应,只好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了。他老婆神色暗淡,说这字签了,风险就跟医生没关了,万一出了事他们就没事了?

    老王骂了她,说这事本来就跟医生无关,人家是来帮我的,出了事只能怪自己命不好,医生肯定不愿意把手术搞砸了,除非真的是难搞。

    老王把手术同意书递给医生,说字签好了,命交给你了,相信你。

    医生也不含糊,再次表态,只能尽力而为,不能做任何保证。

    有这句话就够了,老王说。

    手术很顺利。

    异常顺利。

    整个肿瘤切出来后,真的有拳头那么大。老头保佑了老王,真的是没有局部转移。术前所有检查都做了,没发现远处转移。老王是幸运的。

    手术完后,老王的胸闷、胸痛没再发生了。

    医生分析,说不定近年来的胸痛、胸闷是肝癌惹的祸,不一定是冠心病的问题。手术切掉肿瘤后没有再胸痛了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不管怎么说,问题解决就好了。老王笑着说。两个心头大患都解决了,老王终于乐呵呵了。

    肝癌是切掉了,但是复查总是要的。半年就要复查一次,刚开始可能三个月就要复查一次了,后期可以延长一些时间。另外,老王明确了有慢性乙型肝炎,要坚持口服抗病毒药物了,医生给用了恩替卡韦。说这个药抗乙肝病毒效果不错,得坚持吃。

    一辈子吃么?跟阿司匹林一样?老王问。

    医生摊摊手,说目前看起来是这样的,不能轻易停,这个药能长期抑制乙肝病毒活动,预防肝硬化、甚至可以预防肝癌。你这个肝癌的发生,我估计也是跟长期乙肝没治疗有关,可不能再大意了。

    另外,酒也是不能喝的,一口都不行。医生下了死命令。

    老王有些愁眉苦脸,说这辈子就这点爱好,看来也要戒了。还是小命重要。

    那天我值班,急诊科来电话,说有危重患者要会诊。

    我去到急诊科的时候,患者已经是嗜睡状态了。

    所谓的嗜睡状态,就类似打瞌睡状态,如果你不叫他,他就会睡过去,你叫醒他,他就能醒过来并且正确回答问题,这是比较轻微的意识障碍。嗜睡虽然类似打瞌睡,但绝对不是简单的打瞌睡,而是有问题的。如果不及时处理,患者随时可能会昏迷,那就严重多了。

    他是嗜睡状态,病情肯定不轻了。

    问他叫什么名字,他准确回答了。

    我的好战友,急诊科医生老马,迅速跟我解释着病人的情况。急诊科不是拖泥带水的科室,也容不得大家慢斯条理,所以大家语速都比较快。

    病人42岁,7天前开始有腹痛、腹胀表现,有恶心,没有呕吐,去了当地医院看,抽血化验了淀粉酶显著升高,考虑是急性胰腺炎,给予禁食、抑制胰腺分泌、液体复苏等治疗,效果不好,腹痛并没有减轻。

    我给大家解释一下,淀粉酶是一种蛋白,平时储存在胰腺内,当我们进食时,胰腺会把淀粉酶分泌出来,进入肠道,帮助我们消化食物。而当胰腺有损伤(比如炎症)时,淀粉酶会跟决堤的洪水一样,疯狂地涌入血液,这时候我们抽血化验淀粉酶就会升高,升高往往意味着胰腺2

 第284章

    心衰太常见了,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医生,几乎天天都跟心衰病人纠缠。来到ICU的病人,很少是单独一个脏器功能不行的,往往是多个脏器功能不行的,而心脏是首当其冲的。

    什么叫做心衰?

    太简单了,心脏的功能衰竭了,就简称心衰。心脏是负责什么功能的?知道吧?普通人估计都能说得出来,只要学过高中生物。心脏就负责泵血的,把血泵出来给身体的其他器官用,用完后再会输到心脏的另一端(右心),然后进入肺循环,灌满氧气后又回到左心,左心又开始泵血周而复始。

    图片

    心脏就是干这个活的。

    但心脏病了,累了,垮了,这个活就干不动了。

    身体就出现问题了。

    为什么会发生心衰?

    有好几大方面原因,最常见的有这么几个: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风湿性瓣膜病、心肌病等等。

    如果把心脏比喻成一个房子,房子里面有水管,有电线,有墙壁,有门窗等。那么心脏的血管就好像水管,心脏的心肌就好像墙壁,心脏的瓣膜就好像门窗,心脏的电传导系统就好像电线。

    不管是门窗坏了,还是电线断了,或者是墙壁坍塌了,再或者是水管堵住或爆裂了,这个房子都不能正常使用了,严重的就要搬家了。

    有些人心衰,是因为水管出了问题,看,这个是心脏的血管(冠状动脉)

    当心脏的血管硬化了、狭窄了、破坏了,那么肯定有很多心脏肌肉是得不到充足的血液的,那么这部分心脏肌肉就会缺血坏死,这就是冠心病。严重的缺血坏死,就是急性心肌梗塞了,这是最常见的导致心衰的原因。

    图片

    有些人心衰是因为门窗出了问题,心脏的瓣膜就是门窗,比如二尖瓣、三尖瓣、主动脉瓣、肺动脉瓣等,看:

    当门窗坏了,关不上了,或者打不开了,那么心脏内部的血液就无法顺畅流通,甚至可能出现倒流现象,这都可能影响心脏的正常运转的,都可能导致心衰的。

    一般来说这种现象多见于风湿性心脏病,这些年这些疾病少见一些了,但还是有蛮多的,现在更多的是老年性心脏瓣膜病变,时不时就有一个换瓣膜手术的,或者瓣膜修补术的病人出现在ICU。

    如果是心脏的墙壁出了问题,呶,其实就是心脏肌肉出了问题,那么一样可以导致心衰,比如重症心肌炎,是吧,时不时就会听说某某年轻人因为感冒,死了。

    图片

    其实可能就是因为心肌炎,而且是重症的心肌炎,类似感冒,但不是感冒,整个心脏肌肉都出现了炎症,功能障碍,导致心衰,严重者可致死。虽然说绝大部分心肌炎都是轻微的,但总会遇到一个重症的,遇到一个就麻烦了。

    这个老太太呢,就戏剧一点。

    老太太高血压20多年,这几年反反复复心衰发作,都是入住心内科治疗,调理个把星期就出院了。

    这一回把科主任都搞蒙圈了,发生心衰总会有诱因吧。最常见的诱因是肺部感染,或者是心律失常,或者是治疗不当,比如病人擅自停了利尿剂、降压药等,还有一些电视剧里面演的病人儿女争夺家产、情形恶劣、情绪激动一下子就心衰发作了

    图片

    但这老太太都没有啊,5个女儿,个个孝顺,事业有成。吃药也很乖,老头子每天都会督促吃药,一颗不落。有没有肺炎的表现啊。也没有快速性、缓慢性心律失常的表现啊。

    纳了闷了。

    哪里出了问题,为什么反反复复发生心衰呢。

    百思不得其解。

    做医生做得久了,如果没有一点侦查思维,是做不好医生的,尤其是临床医生。

    这一天查房。

    老太太兴高采烈拿出一个小盒子,说,医生你看看,这是我老家带来的咸菜,可好吃了,来,俺送您一盒。

    医生说,老太太,俺不吃咸菜,您留着自个吃吧,谢谢您的好意。

    老太太脸有愠色,说,医生哦,俺家里还有一大缸,俺几乎天天吃顿顿吃,都吃腻了,给您带一点,拿好。

    故事说到这里应该结束了。

    如果是明眼人一看就找到了关键字,可惜医生经验不够丰富,聊多了好几句才恍然大悟。

    咸菜!!!!!

    一大缸!!!!

    天天吃!!!

    顿顿吃!!!!

    不是嘱咐您别吃那么咸的了么、怎么还那么重口味啊,医生责怪老太太。

    俺不觉得那咸菜咸啊,可好吃咧。

    最后,在医生的强烈要求下,老太太把家里面那一缸咸菜都拿来医院充公了,肥了心内科30多名护士,足足吃了一个多月,才把那缸咸菜吃完。

    老太太自从不吃那缸咸菜以后,2年内没有心衰发作。相比前几年的一年发生几次,明显好多了。

    这个病例告诉我们,高血压、心功能不全的病人,真的要忌口,饮食要清淡。因为吃太多盐,会导致水钠潴留,这就可能加重高血压,诱发心衰。

    好吧,如果你有高血压、心功能不全,家又有咸菜,或者卤猪肉,或者咸的烟熏肉,或者咸鱼各种杂七杂八的,只要你有,你都可以给我快递过来。你不适合吃,可以拿来祸害我,我不怕。

    来来来

    前段时间,ICU转入一个脑出血昏迷的45岁男性患者,患者还算是很年轻的,头颅CT提示是脑干出血,病情很严重,很快就死亡了。

    前两天一位朋友的父亲也是因为脑出血做了手术,术后住入ICU,没出几天也去世了,让人非常遗憾。

    这两个病人都有一个共同点:发现血压升高有一段时间了,医生也诊断了为高血压病,但
小提示:按 回车 [Enter] 键 返回书目,按 ← 键 返回上一页, 按 → 键 进入下一页。 赞一下 添加书签加入书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