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围棋梦》

下载本书

添加书签

重生之围棋梦- 第114部分


按键盘上方向键 ← 或 → 可快速上下翻页,按键盘上的 Enter 键可回到本书目录页,按键盘上方向键 ↑ 可回到本页顶部!
认这种说法。我的内心很想反驳,我找了很多条理由,想要反驳这种说法!”

    “很可惜,当我信心满满准备反驳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做不到,我确实找了很多理由,找到了日本围棋的很多优点当做自己的理由。可惜我依然无法反驳,那是因为,我对中国古棋一点都不了解。由于“座子制”和“还棋头”的原因,中国古棋是一种完全不一样的围棋。对自己不了解的东西,谁又敢随便反驳呢?起码我不敢,我不敢信口开河。”

    “到底是不是更高深的围棋?我的内心不会承认,我也不敢反驳。这就是我的态度。这个问题有答案吗?暂时可能还没有吧。不过大家不用着急,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看到这个答案的。一切都是因为这位中国少年。没错,要解开这个谜团,钥匙就在那位神秘少年身上!”

    “在他的对局中我们可以看到,他的围棋天赋也许不算顶级,他的围棋思想也远未成熟。他的很多奇思妙想更多的是靠“灵光一闪”。不过有一点我毫不怀疑,他一定能够迅速成长起来。等他成长起来以后,就是解开这个谜团的时刻。”

    “这一天要等很久吗?记者也不能确定。因为大家都知道,围棋水平越高,想取得突破就越难。围棋界也有很多例子,有很多棋手在年轻的时候进步迅速,却终生无法取得突破。这里面的原因很复杂,包括了天赋,机遇等等综合因素。不过我有一种感觉,那位中国少年,是一定能够不断突破的,是一定能够不断成长起来的!”

    “这只是我的感觉,我也说不出什么理由。要说理由,可能藤泽秀行先生说他具有“一流胜负师的气质”算一个。除了这个,当我想起那位神秘少年的时候,有两个画面一直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这两个画面是如此的让我印象深刻,让我忍不住当成自己的理由。”

    “第1个画面,是他战胜大平先生后,他走出了对局室。刚走出来的那一刻,他显然还沉浸在棋局中。外面迎接他的是为他欢庆的棋迷。他经过短暂的错愕后。。。我一直在边上观察,我无法描述出那个画面。我只能说我被深深的震撼了。他是那么自然的融入到周围的人群中。同时他又是那么的与众不同,是的,与众不同!他穿过人群,哪怕是在夜晚,他也像是在闪闪发光。”

    “第2个画面,你他输给山城宏先生后,同样是他走出对局室的那一刻。他面无表情,他极目远眺。我不知道他在看什么,我只知道,在他的眼神中我看到了坚定,看到了决心。他是想看到他的未来吗,还是在寻找通往未来的道理呢。。。”

    “我的感觉是不是正确,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无论是出于什么理由,日本围棋界都很愿意看到他的成长。最后,用我们日本围棋“新人王”依田基纪的原话来作为文章的结束语吧。”

    “李桑很强,真的很强!衷心祝愿他迅速成长,他每成长一分。我们日本围棋界于之战斗到底的决心也将增强一分!”

    “棋道”杂志首席观战记者的文章一经发表。再次冲击着整个日本棋坛。关于李小强的话题再次成为日本围棋界最时髦的话题。

    “哼,那个怪物,真的有那么厉害吗?”

    这个是不是某花季少女的真实想法呢?

    话题的主角当然不知道日本发生的一切,他什么都不知道。国内的媒体当然也在夸李小强。不过李小强一点都不关心。

    咱们中国人有一个习惯,自家的孩子是不好乱夸的,所有真正关心李小强,爱护李小强,把李小强当自家人的媒体。夸起来就有点像隔靴搔痒,点到为止,让李小强很不满意,很不过瘾,认为没有夸到点子上。

    至于其他媒体。。。李小强会去关心吗?

    李小强对这些不关心,他现在关心什么呢:

    “大宝,大宝,你快点过来,你摆上4个子让我砍你一盘。。。什么?你有事?你能有什么破事,快点过来。你要是同意下,我以后就不叫你小黑了。。(全本小说网,。,;手机阅读,m。

 第一七七章 “六超”就是中坚棋手

    (全本小说网,。)

    擂台赛的比赛结束后,李小强回到了家乡。到底是留在京城还是回赣源呢?这是个很严肃的问题。李小强稍稍犹豫了一下后,还是做出来回家乡的选择。

    李小强现在要留在京城不是不可以。国家队不好说,现在国少队已经成立了。常韧圣他们现在就在京城。李小强要进国少队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当然,这个时候是叫“少年集训队”。按照李小强的表现,他就是进国家队也是迟早的事。

    坊间传闻,就因为李小强的事,罗教练和国少队的吴总教练已经快掐起来了。按照吴教练的说法,李小强当然算是国少队的人。国少队队长一职都给李小强留着呢。无论他水平多高,他毕竟才12岁吧。李小强不进国少队,那谁进国少队?

    对于吴教练这样的说辞,罗副总教练那是相当的嗤之以鼻。什么叫“论资排辈”,你这就是论资排辈。你这个是旧脑筋你懂吗?我们搞围棋的,当然要唯才是举,当然要“不拘一格降人才”。不这样做,我们怎么赶超日本围棋。小强现在都是全国人民心目中的“抗日英雄”了,他当然有资格进国家队。

    罗教练把“抗日英雄”这样的牌子都抗出来了,吴教练当然不好再说什么。不过他并不是没有反击的机会。行啊,算你罗教练说得对,我也不跟你争了。不过你也不能只是在嘴上说说吧,你有本事,你就帮小强解决编制问题呀。这个问题不解决,小强怎么来说还是算国少队的吧?

    说到“编制问题”,罗教练哑口无言。“中国国家围棋队”,包括后来的“中国棋院”。按照我们国人的说法,这就是一个“事业单位”。它是有主管部门的,它的“主管部门”还有主管部门的。

    在很多人看来。“国家队成员”,这本身就是一个身份问题,是一个编制问题。围棋水平?围棋水平和编制有关系吗?编制是个很严肃的问题,考虑编制的时候,水平恐怕只能作为参考吧。而“编制问题”,就是很多人的奶酪。又有多少人能动他们的奶酪呢?

    罗教练显然没有那样的本身,他动不了别人的奶酪。别说为李小强争一个“编制”了,就连聂旋风那么牛逼的人。他碰到“编制”也没有丝毫办法。

    当时聂旋风是国家队的总教练。“总教练”肯定是有一定的行政级别的,按照“惯例”,聂旋风类似于“技术干部”。技术干部在级别上肯定是要比行政干部低一点的。

    聂旋风后来被称为“聂棋圣”。这个棋圣的称号,是围棋的主管部门“授予”的。在普通人看来,“棋圣”是围棋界的至高荣誉。他们也不想想,他们怎么就有资格“授予”这样的至高荣誉呢?中国历史上的“诗圣”,“书圣”,“画圣”,是谁授予的吗?

    换一个角度说,他们宁愿把这样的“至高荣誉”随随便便就授予别人。在“编制问题”上呢?这个才是他们的奶酪,在这个问题上。他们丝毫不肯退让半步。聂旋风的“行政级别”终生没有进步半级。

    到了后世有很多人认为,聂旋风这个“棋圣”,恐怕还没有常韧圣那个“韧圣”值钱吧。他们的理由很简单,“棋圣”是被授予的!是没有资格授予的人“授予”的。而“韧圣”呢?虽然只有一部分棋迷这样叫。虽然影响力也不大。不过毕竟在一定的范围内得到认可。

    这就是最主要的差异,一个是“授予”,一个是“认可”,谁高谁低?

    李小强选择回家乡。当然不是在纠结于什么编制问题。重生一次的人,对这样的问题看得很淡。他现在的心思,主要放在怎么有效提高自己的围棋水平上。

    在罗教练他们看来。要想提高围棋水平,那当然是首选京城。京城的学棋环境多好啊,各种资料和信息最齐全不说。就拿李小强来说吧,他回赣源,那当然是赣源围棋第1高手。周围没有什么对手。要想涨棋,有对手的磨砺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像李小强这样的水平,明显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如果留在京城,周围一大帮围棋高手,耳读目染之下,想不提高都难。

    罗教练的看法当然很有道理。哪怕一直到了后世,想要提高自己的围棋水平,都必须想方设法留在京城。所以李小强当时犹豫了一下,留在京城确实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仅仅是犹豫了一下,李小强还是决定回家。这是李小强经过深思熟虑后的决定。虽然说经过了深思熟虑,不过这个选择明不明智,李小强自己也不知道。他这样选择肯定有他的理由,不过他的理由。。根本就不能让别人知道。

    这个理由是因为李小强的野心!

    李小强这辈子选择了围棋。虽然可以说是有点“无怨无悔”的味道。不过李小强有时自己想起来,都觉得自己有点傻。凭什么别人重生都舒舒服服的,随时随地都可以作弊。好比带了一份标准答案进考场,那要是考不到好成绩,只能说是逊到家了。

    也只有自己,傻乎乎的选择了一条未知的道路。虽然也可以作弊。。不过李小强心里很清楚。自己的作弊,在现阶段可能还有点效果。越往后面,效果就越不明显。如果碰到六超那个级别的高手,自己的那点小手段就会显得苍白无力。

    偏偏李小强的心还很大,他选择了围棋,肯定是不甘心仅仅是当一名“中坚棋手”的。李小强认为,按照六超的水平,如果到了后世,那也就是“中坚棋手”的水平。到底是不是李小强不管,反正他就是这样认为。

    “六超也就是中坚棋手的水平!”

    所以说李小强的心大。他这个想法当然更不能够透露出来,六超是中坚棋手,那么聂旋风算不算是中坚棋手?

    心大没有关系,关键是你要有超越这个年代的本事。李小强能做到吗?他当然想做到。不过必须承认,他的心里没底。李小强冷静的分析,自己有优势,也有劣势。想要超越这个时代,就必须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就必须走一条真正的“不同寻常路”。

    不留京城回老家?这好像真的算是一条不同寻常路。当然这只是表面现象,李小强没有那样肤浅。他不想这个时候留在京城的真正原因是。。说得不好听一点,他怕自己的修行受到其他高手的干扰,怕自己接收到很多的错误信息和理论。

    “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围棋高手,必须能够坚持自己的想法,必须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这句话有道理吗?当然很有道理!不过说起来谁都会说,真正要做到就很难。非常难!中日围棋界这点就做得不算很好。

    中国围棋界有一个“你牛,你牛!”事件好像很有名吧。那应该是新世纪以后了。在围甲比赛中,年轻的陈耀烨碰到聂旋风。那盘棋聂旋风赢了。棋下完后当然是要复盘。实话实说。复盘的时候聂旋风肯定是好意。他肯定是想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和思路告诉年轻棋手。想纠正一下年轻棋手的“错误”。

    不过在复盘过程中呢?陈耀烨这孩子好像有点不太懂事,他还在顺着自己的思路走。还是在纠缠“如果自己怎么怎么样下,那么棋局就会如何如何。”

    这样一来,好像是不是有点牛头不对马嘴。聂旋风觉得陈耀烨冒犯了自己,觉得自己的好心当成驴肝肺了。于是就留下了一句“你牛,你牛”后扬长而去。

    平心而论,这个故事里如果说谁有错。应该是聂旋风错得多一点点。小陈当时的态度怎么样先不去说他,作为一名围棋前辈。对于小陈在棋盘上能够坚持自己的想法,他没有鼓励。他没有表扬。这就很不应该。

    抛开谁对谁错的问题,大家第1次听到这个故事以后。往深处想一想,会不会觉得陈耀烨这孩子将来一定会有出息?

    这是理所当然的,在围棋中。比天赋更重要的是坚持!

    坚持自己的理念,坚信自己的修行道路,然后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和这个故事相比,另外一个故事知道的人可能不多。就算知道也没有多想。

    韩国的李石头和崔毒是同门师兄弟。他们都出身于韩国的“权甲龙道场”,这是韩国最大的一个围棋道场,在那学棋的人很多。

    他们两位成名后。有人去采访权甲龙先生,权甲龙先生也算是那两位高手的老师吧。大家无非是想探寻一下他们两位的成长道路。

    两位也算是围棋界的“成功人士”吧,探寻一下“成功之路”。这是很多人的正常思维。权甲龙先生知道大家的想法,他
小提示:按 回车 [Enter] 键 返回书目,按 ← 键 返回上一页, 按 → 键 进入下一页。 赞一下 添加书签加入书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