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而天灾带来的恐惧,其实远远超过失恋的痛苦
每当人们想起天灾可怕的破坏力的时候,总是会很容易就产生绝望的情绪,尤其是经历过这种绝望的人来说,这种感觉总是会在不经意时候,突然就萦绕在心间,挥之不去
这也就是所谓的心魔了
天灾之所以可怕,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天灾本身是一种不受秩序控制的力量
简单来说,也就是所谓的不可抗力
事实上,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合同之中,都会有关于不可抗力的描述
而一旦签订合同的双方,遭遇了不可抗力而不得不停止合同,双方都不会因此承担任何违约责任,因为不可抗力本身,就是一种不可抵抗的力量
一个人,无论有多么的幸福,无论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无论为了生活付出了什么样的努力
只要遭遇到了这种不可抗力,那么所有之前的努力,都会瞬间化为乌有
不管一个人是家财万贯也好,还是权倾朝野也好,在这种不可抗力面前,都毫无意义可言!
而天灾对于人类最大的打击也就在此!
天灾和**,虽然同样可怕,但是天灾对于人不仅仅会造成实质上的打击,最重要的却还是心理层面上的打击!
因为天灾本身是不可抵抗并且无法制裁的东西!
而**说到底总是有办法去制裁的,不管是什么引发的**,最终总是能够找到祸源并且给这个**找到应该承担责任的对象,并且进行一定的制裁
然而,天灾却不行!
雷霆洪水火山海啸,任何一种大自然的灾害,本身都是毫无意志可言的,没有意志自然也就无法去进行制裁,而也就是因为天灾本身无根无缘,所以一旦受到了天灾,往往就会给人一种发自内心的绝望感觉
在这一点上,天灾和疾病所带来的痛苦,其实是完全一致的,因为这两者一样,都是属于完全不可控的因素,一旦发生了,也就只能自认倒霉
各种各样的所谓的保险,说到底也只是减少发生这种状况时候的损失,但是并不可能真正意义上完全弥补这种意外所带来的巨大负面影响
————————————————————————————————————————————————————————————————————————————————————————————————————————————————————————————————————————————————————————————————————————————————————————————————————————————————————————————————————————————————————————————————————————————————————————————————————————————
然而,即使是所谓的天灾
说到底最终总是会被平复下来的!
不管一个人曾经遭遇过什么样的困难什么样的痛苦,随着时间的推移,总是会被一点一点被遗忘的
就像是每一个在地震废墟之中被重建起来的城市,每一个经历过地震最终有恢复到正常生活之中的幸存者,最终总是能够摆脱地震带来的阴影,总是能够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之中去的
因为,每一个人都知道,天灾说到底,终究只是一种偶然而已,偶然发生到自己的身上,当然是比较倒霉的,但是相比起那些在天灾之中死亡的人来说,能够幸存下来,其实也已经算得上是一种幸运了
或许会有人一时之间很难接受这样的困境,但是时间长了,人最终也必然是能够接受的现实,并且重新回到现实生活之中去的,毕竟现实这种东西,和游戏还是不同,游戏玩得不爽了,可以选择退出,而现实就算是再倒霉,也只能接受现实而已
只要在天灾来临的时候,人心依然保持原本的秩序,那么物质层面上的破坏,是足以让人心产生变化的!
而只要人心不产生变化,只要主流的人道观念不产生变化,那么天灾所带来的伤害,就只会是暂时的,最终总是会被人心所逐渐平复
毕竟,不管是什么样的天灾,说到底也只是物理层面上的破坏而已,只要人心不发生变质,那么就不会对秩序造成真正的影响
事实上,相比起地震火灾洪水之类的天灾来说,各种各样道德层面上的败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于人道秩序的破坏才是最剧烈的!
就像是那些老年人摔倒之后指正撞自己的人是送自己去医院的人之类的事件,如果不能够判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其实对于人道秩序的破坏,才是最剧烈的
因为这是很大程度上决定人们价值观念和道德观念的
人总是趋利避害的,很多时候,人总是倾向于做一些事情,但是当他们意识到做件事情可能会对自己产生不利的影响的时候,他们就会停止这样的行为
————————————————————————————————————————————————————————————————————————————————————————————————————————————————————————————————————————————————————————————————————————————————————————————————————————————————————————————————————————————————————————————————————————————————————————————————————————————
哪怕这种行为本身是善良的行为,也是如此!
就像是著名的子贡赎奴的故事一样!
很多时候,善良和利益之间,往往都是存在有一定的矛盾的
而真正意义上的人道,就是要在善良和利益之间找到一个统一的平衡点,使得善良和利益,可以被同时兼顾到
也就是说,一个人做善良的事情,同时也最好能够给自己带来实际的利益,那么这种秩序之下,人道才能够真正意义上的兴盛起来
而反之,总是将善良和利益对立的人道秩序,最终只会让人们变得唯利是图!
说到底,不管是什么样的人,在绝大多数的时候,都是以利益作为自己行为的先决条件的,而在保证自己利益不受损失的前提之下,人们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也愿意做一些善良的事情,这也是绝大多数人的心态
而如果做善事无法获得利益,反而会让自己的利益遭受损失,那么做善事的行为就会被认为是愚蠢的,于是这个社会主流思维,就会偏向于不做这种善事,从而来保全自己
就像是所谓的拾金不昧一样
拾金不昧固然是一种很优良的品质,但是这种品质本身,却是并不值得去推崇的
每一个人都必须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掉了钱包本身,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钱包主人的过失,钱包主人掉了钱包,被别人捡到了,想要不付出任何的代价,从索回自己的钱包,这其实就相当于期望自己可以不付出任何的代价,就弥补自己的过失,这本身就是一种错误的观念
是的,错误的观念!
人总是要为自己的错误买单负责的,这也是属于人道法则的一部分,强行通过道德去扭转这种法则,最终只会让秩序变得更加的混乱(。)
第一千九百三十六章 秩序二十一()
乱石神殿。
道德观念这种东西,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需要进行引导的
正确的引导人们的道德观念,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建立人道秩序之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人实际上都是属于善良守序的群体,但是,恰恰因为如此,所以他不能过高的去拔高道德的标准
道德的标准越高,其实越是容易让社会秩序变得混乱,越是容易让人道法则混沌不清
道理其实并不负责!
不管是什么样的人,本质上来说,都必定是利己主义者,区别是利己主义的程度不同而已
哪怕是那些好人做好事不求名利,其实也是一样会收获内心之中的满足,对于他们来说,这种内心之中的满足,其实就是促使他们做好事的动力,这样的行为,其实同样是一种利己主义!
而人的矛盾也恰恰就体现在这里
人性本身,就有利人和利己两种属性
利己主义,是人的一种本性,所谓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就是这样的道理
任何的生命,在本质上来说,都是利己的,不管做出什么事情的时候,总是会或多或少的倾向于对于自己来说比较有利的结论
这一点,无关乎所谓的道德,只是单纯意义上的本心而已!
可以说,人之所以厌恶损失,很大程度上来说,就是因为有潜在的利己主义的念头存在
而相比起利己来说,利人也同样是一种人的潜在需求
利己是所有生命的本能,而利人则是任何一种群居动物所必须要拥有的一种属性
所谓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就是这样的道理
任何一个个体,在群体之中,都必须要有自己的价值和意义,每一个个体,都应该对整个群体有所帮助,有所付出,每一个个体的存在,都应该有意义的
而利人和利己本身,虽然看起来很矛盾,但是实际上却并非就无法被统一
一个优良的人道秩序,往往是足以让利人和利己的两种行为模式,达到一种高度统一的状态
很多时候,人们总是会经历法律和道德之间的矛盾,而这种矛盾的产生,本质上来说,就是司法制度不健全的后果
一个真正优秀社会体系之中,任何人都不必要面对这种法律和道德层面上的矛盾,因为法律和道德的会是一种完全统一的状态
实际上,这也就是利人和利己之间的矛盾和统一!
利人和利己究竟是否会产生矛盾,在很多人看起来,这几乎是一件必然的事情
善良的人,就必须要放弃一部分自己的利益,而利己的人,似乎就一定要损人才能利己
然而,这种观念在本质上来说,其实就是错误的
利人也好,利己也好,其实都是人性的一部分
人们通过利己主义来保证自己不吃亏,而又愿意通过牺牲自己一部分的利益,来获得心理层面上的满足,这其实就是利人和利己的双重体现!
举一个简单例子来说
有人在公交车站上等公交车,这个时候突然有一个等车的突发癫痫倒在地上了
在整个公交车站之中,并没有任何一个第三者存在,这个时候对于这个人来说,打电话叫救护车或者报警,就会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尽管可能这样的行为,会让这个人上班迟到,甚至可能被扣掉奖金,但是对于绝大多数的人来说,这样的代价其实也并不是不能接受的,至少比起见死不救来说内心受到的谴责来说,这样的代价可以说是完全可以被忽略不计的
简单来说,打电话报警或者叫救护车,本质来说,是一种利人的行为,但是这种行为,又会让自己的内心得到满足和安宁,这种满足和安宁,超过了可能因为迟到而让自己遭受的惩罚,所以这样的行为,就是一种利人利己的行为
这也就是两者高度统一的地方!
而如果迟到的惩罚并不是只是罚扣奖金,而是被开除的话,那么情况就完全不同了
在这个时候,利己的属性完全可能会占据上风,这个人可能拨打一个电话之后,就会第一时间选择赶公交车,又或者是索性连电话都不大,直接乘坐公交车去上班了,在这个过程之中,尽管内心之中可能会受到一定的良心强者,但是相比起失去工作来说,这种良心层面上的谴责,也就没有什么大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