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肺脓肿,更要命的是肝脓肿。眼科主任铁青着脸,说赶紧打电话给肝胆外科,呼吸科,还有icu,请他们过来会诊,看看这个病人。
说完后,老主任长叹一口气,说好些年前,有个这样眼睛痛的病人就这样死掉了,后来发现也是有肺脓肿、肝脓肿。
给患者留血培养了吗?有用抗生素了吗?老主任突然问管床医生。
答案是都没有。
赶紧,抽血血培养,先把最强的亚胺培南(抗生素)上了再说。这个病肯定就是肺炎克雷伯杆菌感染,先引起了肝脓肿,然后波及了肺和眼睛,引起肺脓肿和左眼内炎、视网膜脱落,万恶的源头都是这个细菌感染,血液播散了。老主任把烟头狠狠掐灭了。
几个年轻一些的医生听到主任这么说,都倒吸了一口凉气。这个病大家有耳闻过,但今天还是头一次见到。管床医生更加是为自己的误诊赶到担心害怕,毕竟自己第一次接诊的时候诊断了眼睛的问题,而没有发现肝肺的问题。万一家属要来找麻烦,那可就糟糕了。可眼下管不了那么多了,先想办法看看能不能保住命,别真的像老主任说的那样闹出人命就颓了。
我直接找肝胆外科他们主任,让他们现在就过来看,我估计得先做了眼睛这边的手术,把眼球摘掉,再看其他的治疗了,这个左眼是留不住了。主任缓缓说道。
几个专科的医生收到眼科主任电话后,都急匆匆赶来。
大家看过病人后,又阅读了ct片子,一致同意诊断是这个肺炎克雷伯杆菌引起的侵袭性肝脓肿综合征。
什么是肺炎克雷伯杆菌?这是一种细菌,因为经常引起肺炎,克雷伯杆菌是英文名翻译过来的,反正就是一种经常引起肺炎的细菌。这种细菌有一个类型就会导致肝脓肿,并且侵袭性非常强,非常容易随着血流播散到眼睛、肺、大脑、骨髓等等。
冯某就是这么倒霉,惹到了这个细菌。
一定是这个肺炎克雷伯杆菌么?有医生提出疑问。呼吸内科医生说,也不一定,但绝大多数有多器官累及的都是这个细菌,到时候看看血培养结果就明确了,而且这个肝脓肿这么大(差不多8),看样子也可以肝脓肿穿刺引流,引流液如果是脓液并且培养到这个细菌,那就实锤了。
发病之前一直没有腹痛、腹胀、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么?肝胆外科医生问冯某,冯某已经没有心思回答问题,他的妻子代为回答,说真的没有,就只是胃口不大好而已。
因为多数侵袭性肝脓肿综合征患者首先会有肝脓肿症状,也就是腹痛腹胀,后面才播散到眼睛,导致眼内炎,出现眼睛肿痛、视力下降,像你丈夫这样的,先是眼睛的症状明显,腹部症状不明显的比较少见。几个医生解释说。
图片
这个病是不是真的会出人命?冯某的妻子眼泪就要掉下来了,问几个医生。
那是肯定的,患者现在有发热,肝肺都不好,眼睛不好,如果控制不住感染的话,说不定会播散到大脑,那就更糟糕,即便是这样,也可能随时发生休克,休克也是可以要命的。icu医生说。但我看眼科医生已经用了最好的抗生素了,希望能控制感染吧。
乐文
第271章
正文:
19年2月某天,通常午睡的 1岁宝宝烦躁不安,额头有点热。额温计量了一下,37度(后来才知道这个额温计是坏的),于是带宝宝洗个澡,结果衣服还没穿就抽搐了!
儿子先是怪叫一声,然后两眼翻白,手脚抽动,眼看着嘴唇就变成紫色。我用生平最大声音叫来外公外婆阿姨,凭着记忆里的知识,侧卧,拿小毯子保温,一边录像一边心里一秒秒的数着数,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宝宝哭出声,我才感觉从地狱回来,赶紧开车去交大儿童医学中心。
路上突然想到2天前宝宝曾从沙发上头朝下摔倒,鼻子撞到加湿器,出了很多血。但摔伤后儿子神智清醒,也没有呕吐嗜睡,就没去医院,难道这次抽搐是脑外伤引起的?
到了儿中心急诊,做了脑电图、脑ct,都没异常,而且这时候温度已经飙到40度,我终于松口气,应该就是个常见的高热惊厥吧。
结果血常规第一次出来被要求复查,血小板只有3万5,中性高(60/56),crp正常,红系正常,心肌酶检查也是正常。急诊医生要我们留观,说血小板低也可能是严重感染引起的。当晚除了偶尔有护士量一下体温,没有任何其它处理。
图片
第二天一早,复查血常规,其它变化不大,但血小板进一步跌到2万4,而且24小时内再次抽搐,这次时间长达1分半。
急诊医生仍然是要我们留观而没有任何处理,我们坐不住了,赶紧自行联系血液科、特诊、神经内科,都是满床,只有icu有空位,焦虑之下把宝宝送进去了,现在想起来仍然觉得是过度医疗了
icu开了张病危通知书,要我们赶紧去找血小板,说得很吓人,然后开始各种检查。
但除了高热,血小板值低,在icu期间儿子生命体征稳定,扁桃体不肿大,咽喉也不红,口腔粘膜完整,心律齐,呼吸音清,巴氏征阴性,因为穿刺的时候过度挣扎,四肢有一些皮下出血点。各种细菌涂片、鼻咽拭子都没找到什么感染证据,腹部b超正常,胸片正常,腰穿阴性,24小时脑电图正常。
骨穿提示“巨核细胞成熟障碍”。淋巴细胞亚群基本正常,但有低蛋白血症,igg(免疫球蛋白g)只有269,iga/ig也低于同龄儿童正常值。在icu治疗期间,热峰40度,基本3个多小时口服退烧药就压不住了,好在没有再抽搐,血小板还是很低28。
另外血站相当给力,血小板第二天就到了,为了不浪费,在不清楚病因的时候icu输注了一个单位血小板(现在想想还挺可怕,幸亏不是tpp),加上阿昔洛韦抗感染治疗,在第六天的时候,突然病情好转神速,就以“免疫性血小板减少”出院了。
说句罗嗦话:出院回家后,宝宝很长一段时间性格变了很多,很暴躁没有安全感。当时icu他几乎是唯一个清醒的宝宝,又正是好动又听不懂命令的年纪,icu的护士没办法只能把他手脚都绑住。
当时他在家要吃1升奶+3顿肉菜饭,在il。听icu的护士阿姨说儿子不停哭嚎要妈妈,哭累了嗓子哑了就睡,睡醒了就继续哭。
哭声太嘹亮怕影响其他小病人,也影响医生护士正常工作,无奈之下只好打镇定插鼻管。
唉,小小人也是蛮可怜的。
出院之后觉得就是个病毒感染+itp,好好随访就行,以为一切都好起来了。结果2个月之后,一模一样的情况又出现了,还是没有任何呼吸道消化道症状,突然高烧,血常规和第一次住院也类似,中性很高淋巴低,crp略高,红系正常,看上去像个细菌感染,只不过这次更严重的是,血小板掉到了个位数。
而且这次发病24小时抽搐了3次,最长的有2分钟,在第3次抽搐的时候正好戴着24小时脑电图,所以捕捉到了异常脑电波放电。
图片
这次除了头孢抗感染,还打了1g/kg的丙球。因为怀疑免疫缺陷,所以没有用激素,因为丙球既可以提板,如果是免疫缺陷也算是对症治疗。同样是在第6天,神奇的一切都好了,出院。
从4月开始,开始频繁发病,每次间隔不到1个月。期间在儿童医学中心住院,期间也多科会诊。常规感染相关的检查全部做了,包括eb、v、腺病毒、支原体衣原体等等,都是阴性。
做了头颅增强ri,软脑膜可疑线样强化,但结合临床又去咨询了复旦儿科的神内神外,排除了脑膜炎或者其它脑部结构异常。抗核抗体都正常,也排除了染色体疾病和代谢类疾病。血液科会诊,因为三系只有血小板低,而且不发烧之后会自行恢复正常,所以暂时排除了其它血液疾病,也排除了周期性中性粒细胞减少症。
期间因为复杂性高热惊厥和igg低,怀疑过dravet(罕见儿童癫痫)、was和原发性免疫缺陷,所以做了全外显子检查,没有提示和疾病临床相关的异常。
那一阵的心情,就是发病间期非常轻松,觉得一切都会好,但每当临近发病时间,每一天都过得胆战心惊,异常煎熬,一天恨不得量10次20次体温,体温稍有波动心情就降到谷底。每一次检查,都是既盼望着能查出病因,又盼望着一切阴性,感觉当时我都已经魔怔了。
8月终于住进了大名鼎鼎的复旦儿科临床免疫科病房,王晓川主任带领的团队做了一个详细的分析路径图,决心每个方向都彻底再查一遍。新加的检查包括全身骨扫描,胸腹增强ct,基本排除了肿瘤。
宏基因测序,检查了1000多种病原体,查出来有鲍曼不动杆菌,怀疑之前icu期间感染,给了2个星期磺胺口服,但对病程没有改变,感染科基本排除了慢性感染引起的发热。重新查了血尿质谱,排除了代谢类疾病。
此时距第一次发病已经半年,回顾每次发病,时间的规律性、症状的相似性和神奇的自愈性让我对之前检查的方向有了怀疑,是不是这病与感染、血液、肿瘤都无关,是自我身体系统紊乱的表
乐文
第272章
68岁男子,因为呕血3小时急诊入院。
呕血,是很常见的症状,往往意味着病情危重。上一个呕血的病人,刚过床就狂呕血不止,整个病床都是血,输血都来不及,失血性休克死亡。
这个呕血的患者,相对来说比较平缓。
啊伯,从什么时候开始呕血的,医生问他。
他脸色稍苍白,典型的贫血面容,估计呕血不少。床头的心电监护看到心率120次/分,血压100/60hg。这个血压,对于有高血压的患者来说,是很低的了,一定要警惕已经发生失血性休克可能,医生内心思忖。
早上吃了个炒饭,就开始呕血。老伯边说边整理自己的衣领,衣领上血迹斑斑,估计进展迅速,还来不及换一件衣服就过来医院了。
您是呕血呢,还是咳血啊,这是不同的啊,如果是咳嗽的时候出血,那就是呼吸道破损出血,如果是呕吐的时候出血,那就是消化道的出血。医生给他解释,担心他搞错了。把呕血、咳血(咯血)搞错的情况时有发生,容易造成误诊。
图片
呕血,呕血,他接连说了两次呕血,我确定是从胃里面出来的,因为有点恶心,想呕,他说。
有吐出食物残渣么,医生进一步问。如果有,那就可以认为是呕血,而不是咳血。
有的,有的,早上刚吃的炒饭就吐了很多出来。他点头说。
恩,这样说的话,的确是呕血。医生暗自嘀咕。
呕血,一般是上消化道出血,最常见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消化性溃疡(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出血,另一个是肝硬化导致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还有一个,胃癌。
这个年纪的中老年人,绝对不能放过胃癌的诊断。
平时有没有经常腹痛、恶心、反酸、腹胀等不舒服?医生问他。如果有,那就要怀疑是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可能,因为这些疾病平时就会有这些不舒服,呕血只是其中一个表现而已。
他没等医生说完,就一个劲地摇头,说平时身体挺好,没有胃炎,我知道你说的是胃炎胃溃疡等等,刚刚在120车上医生就问过我的,没有,真的没有。
医生点点头,继续问他,有没有肝炎,比如乙肝、肝硬化等等疾病。
肝硬化的患者,可能会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这些静脉平时是流入肝脏的。一旦有肝硬化,静脉流入就很困难了,于是这些静脉里面血液淤积,最终导致曲张,如果某一刻吃了粗糙坚硬的食物,有可能刮破这些静脉,从而引起大出血,表现为呕血。
但他不像肝硬化的患者,看起来不像。肝硬化的患者,多数会有比较典型的肝病面容,脸色黝黑,没有光泽。但他没有。
果然,他说他从来没有乙肝,也没有肝硬化。去年体检了,都是正常的。
好吧,不管怎么说,安排一个胃镜看看。医生说。
我不做胃镜,听说胃镜很难受的。这老头突然嘟起嘴,拒绝了医生的建议,有点可爱,又有点让人生气。
医生说可以做无痛胃镜,你这个情况可以麻醉做的,不会很难受,睡一觉起来就做完了。医生给他解释,力劝他做胃镜。做胃镜不单只可以看有没有胃溃疡,还能看有没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更加可以看到有没有胃癌。
医生不是故意吓唬他,事实上胃癌的确是我们必须排除的一个疾病。一个既往体健的中老年人,